19 11月, 2008

恍然大悟

我終於知道,點解我咁鍾意睇電視夜夜都唔願訓。

美大學研究:愈不快樂愈看電視

(明報)11月18日 星期二 05:10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 一項研究顯示,愈不開心的人愈愛看電視,快樂的人則較熱中從事閱讀和社交活動。研究人員指出,看電視雖給人們帶來短暫快樂,長遠來講影響卻不正面。

這次研究選取了兩套從1975至2006年收集的數據進行分析,涉及3萬名成年人。第一套是關於時間管理的研究,要求人們記錄一天24小時進行的活動,然後再指出每項活動帶來的快樂程度;第二套是對人們生活模式改變的調查研究,從深度剖析人們在數年間的情緒變化及支配時間模式如何改變。

快樂人多愛閱讀

研究發現,自稱非常「快樂」的人在社交上更為活躍,他們參加更多的宗教服務活動、更積極投票、更愛讀報。相反,不快樂的人把大量空閒時間用來看電視。研究估計,這些人看電視的時間比快樂的人要多20%。

負責研究的馬里蘭大學社會學家羅賓遜(John P. Robinson)推斷,隨着經濟在未來數月持續惡化,看電視的人數和時間可能會顯著增加:「人們可控制的時間愈來愈多,看電視的時間也相應增加。」

研究人員無法明確斷定不快樂與看電視之間的因果關係。但羅賓遜警告﹕「電視並不會令人獲得真正、長久的滿足。看電視令人更被動,並帶來逃避藉口,尤其是當電視新聞和經濟形勢一樣令人絕望的時候。數據顯示,看電視這一習慣會在短期內提供快樂,代價卻是長期的心神不安甚至抑鬱。」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12月出版的《社會指數研究》(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)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