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12月, 2006

墨爾本 煙霧瀰漫

煙霧瀰漫,一陣味,好臭,連呼吸都辛苦。


澳洲山林大火未受控制
(星島) 12月 07日 星期四 02:21PM

澳洲出動近二千名消防員,但仍然未能夠控制維多利亞省的山林大火,未來幾日乾燥炎熱,加上強風,山火還會惡化。火場面積超過六萬公頃,當局出動超過一千八百名消防員及直升機灌救,軍方亦加入灌救,但火勢仍然未受到控制。澳洲已經向紐西蘭要求增援。當局表示,未來幾日的氣溫預計會上升至攝氏40度,加上強風,相信火勢會進一步加劇,至少有一個城鎮受到即時威脅。目前已經有四間房屋焚毀,未有人傷亡。

澳洲山火蔓延

(明報) 12月 10日 星期日 05:05AM

【明報專訊】澳洲維多利亞省的山林大火繼續蔓延,各地出現至少40處火頭,燒?至少18萬公頃林木。當局派出逾3000名消防員灌救,直升機亦不斷向火場灑水。圖為維多利亞省維特菲爾德山林冒出大量 濃煙,當局要封鎖附近道路方便撲救。

澳洲70年最大山火 濃煙罩墨爾本
(明報) 12月 11日 星期一 05:05AM

【明報專訊】澳洲持續乾旱,出現70年來最嚴重山火。南部維多利亞省火勢猛烈,濃煙籠罩墨爾本上空,影響航班升降,數處火頭還可能匯合一起形成「超級巨火」,當局呼籲呼吸系統有毛病者留在屋內 。與此同時,飽受旱情困擾的農民生活困迫,自殺率持續增加。澳洲當局周日出動超過3500名消防員撲滅多處山火,但風乘火勢,加上久旱高溫令大火不斷蔓延。

當局籲有呼吸病者留室內
這是澳洲東南部53年來最酷熱的12月,第二大城市墨爾本的氣溫更高達42.1℃。消防局表示,維多利亞省有14宗山火,主要發生在東北部山林區,燒?20萬公頃土地,並有火舌匯合成單一巨火的趨勢。熊熊烈火令墨爾本被煙霧籠罩,瀰漫幾百公里。一些客機因而延誤升降或停飛,澳洲航空公司(Qantas)由墨爾本啟程的航班延誤1小時,一架由悉尼往墨爾本的內陸機則轉飛首都堪培拉。醫療機關呼籲呼吸系統有問題人士應留在室內。


環境部發言人奧德警告,大火會威脅民居。附近居民紛紛準備撲火,或收拾細軟逃離。日爾曼敦一名村民表示﹕「我們準備了桶和水喉對抗,誓要保衛家園。」

維多利亞省長布拉克斯將今次山火危機,跟1939年導致71人死亡的「黑色星期五」火災相提並論。他表示,儘管目前未有人命傷亡,但仍存在極大危機。「未來兩周我們要時刻提高警覺,希望火勢逼近時能保護各社區。」周日清晨的閃電引發墨爾本市郊多宗山火,布拉克斯同時亦譴責縱火者令局面更顯嚴峻。

澳洲東南部山火燃燒仍未撲熄

(星島) 12月 11日 星期一 03:02PM

在澳洲東南部發生的山火燃燒多日,仍未撲熄。 多處山頭火光熊熊,燒毀約二十五萬公頃的林木,幾千名消防員連夜灌救。氣溫稍為下降,救火比較順利,但有專家擔心山火遲遲未撲熄,會令氣溫上升和減低降雨量。 近年澳洲經常在夏天發生山火,去年一月在南部的山火,造成九人死亡。

澳洲東南部山火蔓延至三個州
(星島) 12月 12日 星期二 02:54PM

澳洲東南部的山火燒了超過十日,仍然未受到控制,山火已蔓延至三個州。在塔斯馬尼亞,消防員通宵救火,但強風達到每小時100公里,令到火勢迅速蔓延。山火至少燒毀十八間房屋,通訊系統受到破壞。在新南威爾士,閃電加上乾燥的天氣,令灌救非常困難,一名消防員在救火時受傷。當局已經疏散火場附近的大部分居民,但有人仍然拒絕離去。至於維多利亞的火場亦進一步擴大,火龍伸延至240公里。專家擔心,高溫加上未有下雨,會令火勢進一步蔓延。



搵 $ 與 駛 $

睇完 大王 同 亞蟬 個 blog,我搵到我『搵 $』o既動力 —『駛 $』。

唔搵,邊有得駛?
唔駛,邊駛搵?

『儲 $』?
我本字典冇呢個詞語。